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舞者背後的靈魂- 與探戈大師 Fabian Peralta 的訪談



翻譯:黃榆庭
原文出處:Bora's Tango Journey - The Man behind the dancer

早上他從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公寓打電話來。而我在辦公室工作到很晚,所以實在累斃了。因為空調開得很強,所以我被迫穿上大衣。原本以為他只打來打聲招呼,沒有要做訪談的意思。但為了隨時準備好,所以我早已在腦海中想好了要問他的問題。緊張地笨手笨腳將錄音機裝好後,我們小聊了一下,之後我才開始訪問他。我以像跟朋友喝咖啡、輕鬆聊天的方式訪問了他一些有關探戈與人生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跳了一隻不錯的舞會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他語意深長地回答:「那要看舞蹈本身。如果跳得好,我會覺得自己彷彿像消失了一樣。就好像音樂從我的腳底竄入身體、直達心坎,並佔據整個心靈!我感覺身體消失不見了,彷彿在夢中漂浮著、充滿了喜悅、快樂及滿足」。他所描述"身體彷彿消失不見了"的感覺,會發生在心境處於"忘我"的境界,也就是全心沉醉在所從事的活動中所引發的純粹喜悅,而相對喪失了時間感。因為很專注在聆聽音樂創作及舞伴這些事件上,而無法再去分心觀察自己身體的感覺、或白天所遭遇到的問題。存在感暫時停著了。心理學上指出這樣的現象會發生在像Fabian這種人身上,多年來他已發展出驚人的技巧。然而我懷疑探戈是否真的具有魔力,因為就算是不到二年舞齡的我,都能夠完全了解Fabian所表達的是什麼。即使你不是世界級的大師,在擁抱正確的情況下,彼此間能量的傳遞就能產生一定的引力,這是很基本的身體與情感反應。

由於對他的內在探戈體驗感興趣,我問了一些他出乎意料的問題:「你喜歡女舞者怎樣擁抱你」?被這麼出其不意地一問,他笑了一下後回答:「我喜歡二人合而為一,她回應我的帶領、並且被邀請地詮釋出我所聆聽到的音樂的那種感覺。而在擁抱中,我希望得到的是一個完全屬於我的擁抱,就好像我是她的全世界一樣」。「但她要如何做才能達到這樣的要求呢?」,我問。他回答:「她要心悅臣服」。我又問:「你說的臣服是什麼意思?」他回答:「臣服就是不掌權,她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不害怕彼此肢體的接觸、不以先入為主的態度去猜測會被帶什麼樣的舞步、或者是去猜測音樂應該如何被詮釋。無懼的跟隨」。「那你認為跟資淺的女舞者跳,也能達到這樣的連結性?」,我問。我很好奇像他這樣程度的人如果跟像我這樣程度的人跳,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他說:「我認為初學探戈的女士比較放得開,比較容易被帶。技巧、舞步、在自己的軸心上轉動、畫八啦..等等,都是之後會學的事。後半部學習的是舞蹈的結構,而那是很好的,因為透過學習可掌握溝通的法則。跳探戈,重要的就是在於溝通」。我問:「女舞者不須太擔心的是什麼事情」?。他回答:「試圖了解帶領者要她做什麼。很多跳探戈的女士都很專注於帶領者要她們詮釋的事件上。然而她們所要做的就只是直接回應,不須要想太多。例如,如果他要我做一個畫八,那麼他必須帶出來我才能做。就好像要講一口流利的外文,腦海裡不能一直想著要翻譯完才能講出來這樣的事情,直接反應比較快」。我問:「那男士呢?他們要專注在哪些方面多一些?」。我不會帶領,但我發掘不論如何,知道男士們致力的方向還是有所幫助的。

他答說:「他們要致力清楚地將要求傳達給跟隨者,但也要聆聽,因為任何帶領都需要時間及反應」。當他說男士們應該聆聽時,我笑了。我們都聽過女士是唯一必須專心在跟隨上,但從沒聽說過男士也要跟隨的。實在太有道理了。「男士開始傳達訊息、女士填補有所缺漏的地方、然後男士再對女士發出的聲音做出回應,你們就是這樣"一起"跳舞的。能量是在二方之間流動,否則的話,男士就只是在跟一個充氣娃娃跳舞罷了」。他繼續又說:「如果我帶了一個畫八,我必須等她完成。但這樣還不夠。我必須跟著我送出去的這個力道,好接上下一個動作。男士們有時太專注於自己要做的動作,而疏忽了女士們也是要費神地在跟隨上。要想著需要操作的不是二條而是四條腿,同時要花更多的精神將聽到的音符傳遞給女士,不要自顧自地跳」。

我一直很想問問像他那樣舞技超群的人,舞會中可與之匹配的舞伴應該可以說是寥寥無幾:「如果在舞會裡,即使你的舞伴不是當中跳得最好的,以及在你的選擇有限的情況下,你仍能跳得開心嗎?你探戈的快樂泉源是什麼」?他的回答令我意想不到。

他說:「對我來說,探戈有種魔力,那種可以讓你飛及與別人產生連接感的魔力。那是種情感的表達,以及渴望與人結合的擁抱,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需求,並不需要舞步才能傳遞。當然,掌握溝通方法才能順利的將情感適當的表達出來,但讓探戈如此美麗的是,在於與人擁抱當中所產生的那份親密感。那感覺就如同擁抱一位你心愛的人,而經過這麼一次的相聚,你們要過很久很久才能再見面一樣,你會希望把對方牢牢的記在心裡。表達這樣的情緒是不需要多好的舞技的」。

因為對跟我跳過舞的男士的反應很敏感,尤其對那些我沒有做出其期望性回應的男士們,所以我對接下來的問題很好奇:「與一位跟得不好的女士跳,你會因為她讓你難堪而感到沮喪嗎?」他似乎對我問這樣的問題感到吃驚,回答說:「不會呀,我怎麼會生氣。我帶她會的。我會找方法跟她建立溝通。就像在跟小孩子講話,他聽不懂你在說什麼時,你會生氣嗎?帶領及跟隨就像那麼一回事,用A方法溝通不了,就換B方法試試」。

我認為不論自己表現如何,跟那些能讓自己覺得自在、優雅的男士共舞,是件很美好的事。於是我追問:「但為什麼很多男士的情緒起伏,在舞池上還是表露無疑呢」?他回答:「他們還是想展現自己是好舞者的一面,所以會要求女士做出自己期望的舞步。女士們也一樣,她們會儘力將課堂所學、或者某知名女舞者的花飾展現在舞池上。因為已經"預先設定"好要踩什麼樣的舞步而脫離了現實、不知所措,挫折感當然隨之接踵而來。舞不出真我帶來的喜悅」。
我認為探戈是相當獨特的,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你不見得喜歡某人,但在倆人共舞時,有時確能跟你的舞伴產生某種不可思議的親密感。下了舞池後,那樣的好感如果還在的話會如何呢?我可以想像得到現實生活中的愛情會讓舞蹈加分,但我的經驗告訴我不是。事實上,即使我愛我現實生活中的伴侶,但對於跟他從來無法跳的好這件事,我一直感到不自在。所以我想聽聽Fabian的觀點,喜歡舞伴在舞蹈上會不會加分。

他回答:「我認為跟一位你所喜愛的人,像好朋友或現實生活中的伴侶共舞,其實是會跳得更好的。在探戈當中,我叫它"親密功能障礙"- 無法以親密的方式接觸舞伴,是因為你對於在舞蹈中表達情感,覺得不好意思。但跟"普通"朋友就沒有那層顧慮,反而能夠真正放得開而跳得開心。」我不確定他有回答到我要問的。現實生活中對某人的喜惡,跟與其跳探戈需要的連結性,前者究竟佔多大的重要性呢?我想要他就這部分詳盡說明,但沒有追問因為時間點好像不太對。

但我想了解,如果因為某些原因而喪失了一位與自己有絶佳連結性的熟稔舞伴,對個人有何影響。很不幸的我辭不達意的問成:「即便探戈是雙人舞,你認為在探戈中,仍有辦法保持獨立的個體性嗎?」 他是這樣回答的:「我認為雙方都還是保持原有的個體性,只是共同分享那條連結線。連結線越緊密、深入,越能愉悅其中。雙方都為此連結性下功夫,因為知道對方勇於付出的心意,我會因此而付出更多。這如同連鎖反應一樣,我們雙方都為盡善盡美而盡心盡力。連結性越強,越能保持獨立的個體性。我覺得只要是喜愛探戈在先,讓探戈的愛苗在你心中滋長,舞伴的程度並不是多大的問題。即使探戈需要有搭擋才能跳,自己還是要先對探戈有熱情才行。」
不小心瞄到時間才知道很晚了,突然發覺我的手很冷。桌上的麵包屑提醒我還得吃晚餐。我認為這初次的訪談內容已經提供了對探戈相當多的見解,得消化一陣子才行,於是我們結束了訪談。但我當然希望未來能夠面對面二度訪問他。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探戈裝飾教學

翻譯:黃榆庭
原文出處:Tango Embellishments

歡迎來到仕女專區。網頁向下捲動可以一窺裝飾究竟,並了解其做法。或者參觀裝飾教學頁面,裡面有特殊的裝飾技巧、訓練及運用的資訊。最棒的是,我們剛剛為每段教學加入了影片說明,所以你們可以更容易了解到底裝飾長什麼樣!
1. 什麼是裝飾呢?

就是跟隨者在帶領者要求的步伐上做"點綴"。探戈進行中,跟隨者永遠是以單腳而不是雙腳來站立。用來站立的那隻腳,是由帶領者來掌控的。當帶領者將跟隨者帶到某個點上,跟隨者就得待在那,帶領者要她待多久,她就必須待多久。然而沒被約束的那隻腳,則是跟隨者可以自我掌控發揮的。只要能夠隨時準備好迎接帶領頁者下一個要求就行了。

我喜歡將探戈裝飾分成二大類:靜態(在步伐停止間所表現的)及動態(當步伐在行進、強調其半拍時而表現的)。其實可以將之再細分為音律性裝飾(是短促、快捷的,適合快節奏的音樂)及抒情性裝飾(是比較緩慢、滑順的,適合慢版抒情的音樂)。除運用足部及腳來做裝飾外,還有另一派是一些女士們所擅長的:那就是運用身體來做裝飾(胸及肩膀等的小動作)。旁人不易看得出來,那是跟隨者為帶領者而做的。

2. 為何要做探戈裝飾呢?

裝飾對女士而言有很多優點。首而易見的是好玩,且看上去賞心悅目。女士愛美是眾人皆知的!做裝飾也是跟隨者表達其音樂性的方法之一。優秀的跟隨者從不會無故自動做裝飾,而是在被音樂及其舞伴所啓發的情況下自然做出的。如果帶領者從跟隨者身上能感受到其裝飾是由音樂所啓發的那個fu,那將會是很與眾不同的舞蹈。跟隨者學習裝飾將有助於自己如何聆聽音樂。對發展腳、足部的力道及敏捷度也有幫助。如果你能在步伐中不急不徐的加入裝飾,同時保持該有的平衡,那麼有沒有做裝飾對你而言都一樣簡單!

3. 裝飾要如何做呢?

做裝飾時永遠都要將能量下傳到整條自由腳,並延伸至腳指尖。跟隨者以"鬆散"的腿來詮釋裝飾也是很常見的 - 也就是說膝蓋該直的時候卻彎曲,或者腳充滿了力道,而足部卻是放鬆的。做靜態裝飾時,足部是都接觸著地板的,所以你必需將能量下傳到地面 – 也就是說"輕輕的向地板施壓"。別讓你的足部空空的吊離地面半吋。有時在做裝飾的足部離開了地板,那是因為自由腳的上臀部被抬起了。那樣會使你站不穏,因為骨盆很重,在骨盆二邊沒有對稱之下,整個軸心被影響了,就如抬起足部的動作會使你矢去平衡是一樣的。所以說,要放鬆用來站立的那隻腳,並將重心透過臀部穏定的施放於那隻腳,如此一來,自由腳上方的臀部會自然的稍稍下垂, 而使足部得以下放於地板,方便你做裝飾。

4. 如何"不去"做裝飾呢?

不要用半調子及膽怯的心態去做裝飾。有時跟隨會安逸成性。如果一味地跟隨帶領者,讓其帶完整支舞,我們就會變得不敢表達自己。別害怕 – 大膽地去做,即使做得不完美,仍要為自己感到驕傲!唯一一種我認為看起來很糟糕的裝飾,是那種要做不做、猶豫不決的裝飾。我們女士不容男士在帶領上猶豫不決及不明確,所以請也別如此。任何配合自信及音樂所做出來的動作,都會看起來很棒。你的裝飾完美與否不重要 – 勇氣及個性的表達才是重點。

5. 什麼時候適合做裝飾?

女士們在課堂上常問我什麼時候才適合做裝飾,答案是:透過練習。你必須嘗試做個好幾次才會成功,並能夠將裝飾順利的安插在舞蹈裡。首先聽著音樂,自己練習個幾百回後,下回跟舞伴跳時嘗試做做看。跟你覺得自在的舞伴練習時,甚至可以跟他說你正在嘗試新的花招。剛做裝飾的頭幾回會做得很不順,甚至有可能會搞雜下一步或跌倒 – ok的!男士們在嘗試新舞步時,他們從我們給的反應中得知,剛開始是會有點不順。同樣的,我們在嘗試做裝飾時,也必須接受剛開始會犯錯的可能性。唯有從錯誤中才能學習成長。

一旦上手了,就不會影響到帶領。即使你還沒即時做完裝飾,都必須隨時做好縮短、及往下步移動的準備。 在一個停頓之後,要如何得知帶領者何時要移往下一步呢?如果你夠專注於帶領者的身體,要分辨出下一步的到來並不難。帶領者通常在準備下一步時,會稍為的 (或大幅度的)將膝蓋彎曲,或者開始將其中心點往前移動。這時你應該跟他一起準備好,停止裝飾以配合他下個動作。

有時,帶領者會等你做完再移往下一步。請不要因此而貪心的多做了幾個裝飾。那樣的裝飾看起來很假、也很醜,而且跟音樂格格不入。當然,舞池的動向被你這麼一個停頓干擾,而造成跳在你後面的人都塞在原地!

在舞池規則中,留心周遭空間不只是帶領者的工作,跟隨者也必須注意。除非你可以確定鞋跟不會刺到別人,不然不可以來個高飛踢。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3)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三)

轉載自isveda 譯者:Estelle / 薇達
(已取得原譯者同意轉載)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1)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一)」 請點這裡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2)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二)」 請點這裡


You spend 2 hours on the train to get there, and 2 hours back for a one hour lesson.
你搭兩個小時的火車前往某處,再搭兩個小時的火車回家,只為上一個小時的探戈課

Your mind visualizes and calibrates square-footage in terms of open dance space.
即使場地開闊,你依然下意識的在構思方形舞步

You no longer freak out at the prospect of leading a boleo.
你不再害怕帶領Boleo的可能

You have hosted someone from Buenos Aires at your home.
你曾在家中招待來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訪客

You have been known to forget where you parked your car after several hours of tango.
大家都知道只要跳了幾個小時的探戈之後,你就會忘了自己把車子停在何處

You no longer fear the lost-and-found that may happen during a dance.
你不再擔心跳舞時東西會不見

Your dancing shoes always look well-used.
你的舞鞋看起來總是受過「充份的使用」

You can't resist dancing a few tango steps whenever you cross a wooden floor.
每當走過木頭地板,你沒辦法阻止自己想要探戈一下的衝動

Shoes have new focus in your life.
鞋子是你生命的新焦點

You have considered crossing that line to become a tango gypsy.
你認真思考乾脆豁出去當一個探戈流浪者算了

You find that you sandwich feet far more often than shake hands.
你夾別人的腳(指sandwich這個動作)遠遠多於握別人的手

You have reached a level where your tango reflects your spirit.
你已經抵達一個能以探戈體現自己精神的境界

You find that dancers drawn to tango are the most interesting passionate people you know.
你發現為探戈瘋狂的舞者,才是你認識的最有趣的熱情之士

There is no question that you will always work to improve your dance.
毫無疑問的,你將為讓舞功更上一層樓而不斷努力

You draw satisfaction every time you break someone's Hollywood misconception of the dance.
你獲得無比的滿足感,每當你打破別人那些來自好萊塢的對探戈的誤解

You realize that dance presence is as important as dance moves.
你覺得跳舞的本身的存在跟舞步一樣重要

You have trembled in someone's arms.
你在別人的臂彎中顫抖

Whenever you wait in line, you must fight the urge to randomly gancho those around you.
當你在排隊時,必須與自己時不時就想要gancho(勾)的衝動奮戰

Tango Hugs...mmmmmmm!
探戈的擁抱…妙不可言!

Your respect for others is measured by how well they can dance.
你尊敬他人的程度衡量自他們舞跳得有多好

You feel exhausted but come alive when you hear a tango and hit the dancefloor.
你明明累得快死了,但只要探戈音樂響起、進入舞池,整個人即刻死而復生。

You've gone home after a dance with someone else's glitter on your face.
你臉上帶著別人的化妝品回家 (glitter為亮粉,女生化妝品常有的成份,這裡翻譯成化妝品)

You're thinking of calling your first born son Osvaldo.
你打算為你的長子起名為Osvaldo
(這裡有可能是指探戈舞蹈大師Osvaldo Zotto,或探戈音樂家Osvaldo Pugliese)

You constantly have bruises on your legs and feet.
大小腿上出現淤青是家常便飯

You eat your main meal of the day at two in the morning.
你一天正式的第一餐發生在凌晨2點

You saw the film "The Tango Lesson" fourteen times.
你看了十四次「夢幻舞神」

You dream about dancing with Pablo Veron.
你幻想和Pablo Veron共舞

You have a tango bumper sticker.
你汽車的保險槓上有個探戈貼紙

You carry baggage to social events even though you aren't planning a trip.
即使沒有要出遠門,你也喜歡帶一個行李箱/旅行袋
(我的探戈老師就是這樣耶!我每次都很好奇他旅行袋裡面到底裝什麼。我看到的女生們則從帶普通包包升級成超大包包)

You feel sensual and sexy.
你覺得自己細膩又性感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跟隨者也可以主動邀舞

翻譯:黃榆庭
原文出處:Followers can take the lead too

給跟隨者終極的建議就是 - 實際地去主動邀舞。想像一下自己置身於舞會當中:美妙的探戈音樂環繞耳際、氣氛也很棒,就只差沒被邀舞而已。跟隨者這時要做什麼呢?習俗上跟隨者必須等待別人來邀舞,但事實上,主動去邀請帶領者跳舞也沒什麼錯。大多數的帶領者對於跟隨者來邀舞都抱持著歡迎、並會熱情回應的態度。大部分而言,這麼做除了能幫帶領者卸除邀舞的壓力,而且有助於打破僵局。不是所有的帶領者都喜歡被邀舞;有人甚至會拒絕,就跟帶領者去邀舞時遇到的回應是一樣的。當你首先主動去邀舞,接下來的時間,這些被你邀舞的帶領者也會再回來邀你,為雙方帶來無比愉快的探戈之夜。

跟隨者其實不必擔心自己的舞技一定要達到某種程度,才可主動向帶領者邀舞。相反的,一位優秀的帶領者光憑開始的幾步,就可以得知跟隨者的程度。即便你做錯或是少跳了一步都不需擔心!不論你是位帶領者 或跟隨者,唯有透過錯誤,你才能從中成長。此外,跟隨者主動邀舞有相當的優勢:帶領者不會做很多花俏的舞步來為難你,而且會展現該有的耐心、愉快的跟你跳完。因此,大部分的帶領者會盡其所能的去維持你高漲的興致,而且會避開那些複雜、可能會使你站不穏的舞步。

這只是幾個說服你,為何身為一個跟隨者可以多麼地有自信去邀帶領者跳舞的一些優勢。我可以向你保證,採取主動角色向"任何"帶領者邀舞的經驗是最棒的。事實上,能邀"全部"更不得了!有時候跟那些冷門的帶領者反而是跳得最愉快的;因為他們通當是很有經驗的舞者,只是他們比較害羞,或者不像其它帶領者一樣外向、有自信的急於跳進舞池去炫耀其花俏的舞步。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2)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二)

轉載自isveda 譯者:Estelle / 薇達
(已取得原譯者同意轉載)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1)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一)」 請點這裡

Little else in your life gets done compared to your pre-tango days.
比起跳探戈之前的歲月,此生至此已無憾

Your passion-index is much higher compared to your pre-tango days.
比起跳探戈之前的歲月,你如今的熱情指數可說是高多了

What pre-tango days?
跳探戈之前的歲月?有這回事哦?

You have become nocturnal.
你變身夜行性動物

You wear vintage clothes every week that most people wear once a year to the office Christmas party.
人家每年為了出席公司聖誕派對才穿一次的vintage復古霓裳,現在是你的每週常客。

You have a Boa (not a snake) in your closet.
你的衣櫥裡有圍巾(不是蟒蛇啦)

Friends insert the word Tango before your given name when introducing you to others.
朋友在介紹你給其他人認識時,會在你的名字之前加插tango這個關鍵字

You have been spotted dancing tango in parking lots.
你被發現在停車場大跳探戈

Posters for upcoming tango events are always magnetized to your refrigerator.
你的冰箱上總有用磁鐵壓著即將來臨的探戈活動海報

You have developed a healthy fear of foot injuries.
你已開拓有關腳受傷的正面而健康的恐懼說 (腳受傷就不能跳舞了啊啊啊啊)

Your interest in shoes can easily be mistaken for a fetish.
你對鞋子的喜好程度極容易被誤會為戀鞋癖

The amount of time you spend on personal grooming has doubled.
你花在打扮上的時間多了以往的一倍

You are considering the purchase of clothing not commonly seen in public.
你認真思考入手一些不那麼大眾化的衣服

You realize how rare it is to find such passion in life.
你意識到,生命中很難尋獲如此的熱情

You have discovered the pleasures of barefoot tango.
你發現了赤足跳探戈的樂趣 (真的真的,特別是milonga)

You dance tango in your mind.
你在腦海裡跳探戈

You have to dance. You have to dance.
你必須跳舞,你必須跳舞 (謎之音︰就是強迫症啦)

You seek out stories from those who have danced tango in other countries.
你向那些曾在其他國家跳過探戈的人打探詳情

One of the most exciting things in the world is to dance tango with a complete stranger.
世界上最刺激的事情之一,就是和一個完完全全的陌生人跳探戈

You have been known to sing in the ear of your partner while dancing.
大家都知道你跳舞時喜歡在舞伴耳邊唱歌

You recognize that special glow in the night as another hotbed of tango erupts in the distance.
你能看到漆黑夜晚的散發著一束光 — 那是一個距離之外的探戈溫床在召喚

Your favorite color is tango black.
你最喜歡的顏色,是獨一無二的探‧戈‧黑 (不是普通的黑色,而是探‧戈‧黑)

Tango has diminished, if not ruined, the appeal of every other dance you ever did.
探戈削弱了(若尚未完全銷毀),所有其他你跳過舞蹈對你的吸引力

Friends and family automatically assume that you want tango-related birthday gifts.
朋友家人都自動假設你想要收到和探戈相關的生日禮物

You have been given a gift of private tango lessons.
你收過的其中一項禮物是探戈私人課

You have practiced with Rebecca's Follower's Technique video at least three times.
你跟著錄影片段練習Rebecca的跟隨技巧至少三次。
(這裡的Rebecca應該是指紐約探戈舞者Rebecca Shulman,但同理也可以把名字換成geraldine rojas等其他舞者的名字。我的版本是Silvana Capra及Claudia Miazzo)

You have found yourself caught in unusual situations that are best described as a Tango Moment.
你發現自己身陷一種非一般的狀況裡,最好的形容詞就是︰「探戈之瞬」

Tango never fails to energize, no matter how tired you are.
不管你累到什麼程度,探戈永遠能給你動力

You have finally heard one too many Hugo Diaz tunes.
你終於覺得自己聽阿根廷口琴大師Hugo Diaz的音樂聽得有點多

The Tango Police have you under suspicion.
探戈刑警覺得有必要逮捕你

You will be dancing tan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你餘生都會繼續跳探戈



(待續)